区公路管理局厉兵秣马 掀起迎......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 03版: 社会 04版: 专版

区公路管理局厉兵秣马 掀起迎“国检”热潮



  今年是交通运输部“十二五”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检查(国检)的大考之年,现已进入迎“国检”冲刺阶段。在省、市公路管理局的正确领导和区委区政府关心支持下,衢江区公路管理局紧紧围绕省厅提出:“在迎接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大检查中继续保持全国先进行列的工作总目标”,早谋划、早行动、早落实,积极部署,厉兵秣马,在衢江大地上3条国省道掀起了迎接“国检”的新高潮,力争打好迎“国检”干线公路建设攻坚战。

  狠抓公路养护 提高工程质量

  提升公路畅通水平,改善路域环境是做好迎“国检”的关键,也是公路养护的重点和难点。为了进一步规范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区公路管理局认真完善制定了《衢江区公路管理局公路养护管理规范化考核办法》,细化了公路养护管理目标考核内容,实行百分制考核。全局认真围绕交通运输部检查标准,逐项落实,规范管理,提升路况,做好“畅安舒美”示范路建设,加强桥梁的检查和维修加固,搞好水毁应急抢险抢修,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区公路管理局认真抓好国省干线公路改造工程建设,强化工程质量监督,加强管理,进一步完善路网结构。2015年全区普通国省道大中修工程58.375公里(其中S315省道大修13.076公里、S305大中修5公里、G320国道中修5公里、S305及S315省道预防性养护35.299公里,总投资约1亿元,实施S315下张立交桥危桥加固工程投资260万元)。该局还克服任务重、要求高、技术人员缺少等困难,精心组织、倒排计划、强化措施,全力确保迎国检养护工程按期完成,以优质的路况迎接“国检”。
  到目前,其中S315兰贺线的白改黑大修工程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95%;G320沪瑞线中修工程已完成10%;S305富衢线、S315兰贺线预防性养护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90% ;S315下张立交桥危桥加固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100%。

  突出工作重点 提升服务水平

  为提升公路整体服务品质,打造畅通、安全、舒适、美观的干线公路运行平台,有效整治公路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区公路管理局围绕重点难点问题,认真治理和提升干线公路“建、管、养”工作水平。
  严格执行国省道公路养护巡查制度,确保国省道全天候巡查落实到位,做到“养护巡查有记录,完成情况有报告,处理结果有反馈”。制定了迎国检小修保养工作计划(6月-7月为全面排查整治阶段,8月-9月为巩固提升阶段,9月-迎接国家检查时间为冲刺阶段)。到目前,已清理堆积物1000余立方,拆除非公路标牌215块; 已清理国省道边沟90余公里,整理路肩60余公里,全面清理桥涵排水设施工作。全面完成了国省道标志标线摸底排查工作,制定了更新、更换、维修工作方案,进入设计审核阶段。同时对国省道路域环境整治排查出公路可视范围(垃圾池清理)环境整治点20余处,加强与沿线乡镇对接,督促落实,确保工作到位。加快站房和机械设备标化建设。积极与区财政等部门沟通对接,7月中旬已完成站房外观标识统一标化工程招投标工作,督促施工单位优化施工方案,保质量、抓工期施工,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80%。坚持依法行政,创建“三基三化”。学习江山淤头中队“三基三化”创建经验,完善了廿里路政中队便民服务窗口设施,提高了服务水平,展现了衢江公路的新形象和新面貌。
  在抓执法队伍建设方面,区公路管理局按照省公路局部署,深入开展路政执法队伍“整作风、树形象”活动,全面加强路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经过学习教育路政人员作风明显改进,办事效率明显优化,执法形象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美丽公路“三个一千”工程
  助力“国检”工作

  以民生工程助推“美丽公路”建设,改善提升农村公路已列入2015年省政府十大民生实事工程,省交通运输厅4月中旬专门下达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2015年省政府民生实事扎实做好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公路局在各县(市、区)上报计划基础上,进行了实地核查,并下发了各辖区年度计划,今年衢江区计划完成农村公路路面大中修26.8公里,农村公路安保30公里,预计投资1千余万元,确保12月底前全面完成。
  以示范项目提升“美丽公路”品质,衢江区认真贯彻省公路局“创建最美行业,打造美丽公路”目标要求,以云十线改造提升工程为突破,将打造成我区第一条有特色的美丽农村公路,项目总预算约2900万元,实施里程全长14.3公里,预计8月底全面完成。
  以路域整治巩固“美丽公路”成果,衢江区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召开“两路”两侧及“四边三化”整治推进会精神,全面组织对国、省道及重要县道公路沿线堆积物、违法建筑物和无序非公路标志牌标牌、非法废品收购点和违法建筑进行了一次全面清查摸底工作。经调查统计,全区共排查出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垃圾池清理)368处,其中普通国省道沿线90处,重要县道沿线278处。
  “十二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大检查是对衢江区公路管理局的一次大考,同时也是对公路路况、服务、执法的一次最高规格的综合检阅。衢江区公路管理局严阵以待,厉兵秣马,适应新常态,谋求新作为,充分准备,规范管理,积极打造干线公路“畅、安、舒、美”的路域新环境,为地方经济发展和服务公众安全便捷出行,为全面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奋力前行!

  高效务实迎“国检”服务经济快发展

  今年以来,按照省、市公路局打造“美丽公路”的统一部署,区公路管理局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提高效率为手段,细化工作任务,建立高效、务实的迎“国检”工作机制,明确迎“国检”的工作目标和责任,6月中旬,区公路管理局印发了迎“国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7月初,区政府召开了2015年衢江区迎国检暨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对迎国检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造势、再加压,明确了目标、任务、职责、内容和要求,对各项具体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做到上下一条心,工作一盘棋。同时,建立了“三项制度”(专题会议制度、目标任务清单制度、工作月度简报制度)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吹响了迎接“十二五”全国干线公路大检查的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