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农产品这样“炼”成三易易科技利器打造智慧农业努力打造生态循环 农业小镇全......持续用力一抓到底 破解难题平......“小微信”搭起服务大平台项目落地村里发展有希望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 03版: 特刊 04版: 专版

项目落地村里发展有希望



  峡川镇在全区率先开展全民村级项目谋划PK赛

  本报讯 日前,峡川镇首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民村级项目谋划PK赛举行,11个精心谋划的项目同台亮相,一较高低,场面精彩绝伦。
  发展靠项目,谋划是第一步。峡川镇在全区率先将“赛谋划”活动下移,延伸到村一级。11个行政村,村村自行谋划项目,择优选精,摆上台面,比一比、赛一赛。
  比赛当天,11支谋划团队和10位评审专家们相聚一堂。每个项目,先进行5分钟时间展示,后进入现场提问答辩。
  “区里正在打造‘放心农业’,后山村也得跟上脚步,村里种莲藕历史悠久,我们的项目和它有关。”“国外有个《荒野求生》节目很火,珠坞村自然环境特殊,适合开发类似的项目。”“峭碧摩天,逍遥不记年。拨云寻古道,倚石听流泉。高岭有古道,正等待重生。”……各组代表依次上台,结合电子文稿,作项目介绍。选手们拿出看家本领,卖力“秀”项目。
  台下,专家评委们聚精会神,听得认真。现场提问,更是仔细“挑刺”。只见谋划团队胸有成竹、沉稳应答。专家听后频频点头,还不忘提些建议。一时间,大家讨论热烈,现场气氛活跃。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拉动经济发展靠‘三驾马车’,投资占大头。而吸引投资,还得靠项目。村子要发展,要有好项目、大项目来支撑。”镇党委书记刘俊介绍,举办这次比赛,就是想调动起村干部的积极性,让他们也参与到项目谋划中来。“村干部在最基层,最知道村情民意,谋划出的项目更有针对性。”
  此次比赛,各村谋划团队主要由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和1名80后年轻干部组成。村干部工作经验丰富,年轻干部创新意识强,这样的组合,使谋划项目更加顺利。据了解,各村谋划项目数都在三个以上。
  赛谋划、比项目,激发了干劲。后山村党支部书记胡雪宏相告,接到通知后,队员们个个摩拳擦掌,很有热情。“以前,想法只在脑子里,不知道怎么去实现。现在有平台,能让项目‘露脸’,怎么也要好好谋划,争取镇里的重点扶持。”让胡雪宏兴奋的是,村里的参赛项目《盛世莲苑观光园项目》获得了一等奖,并得到了专家的专业性指导,“项目落地,村里发展,有希望。”
  在整个过程中,年轻干部也得到了锻炼。“村干部们带着我到村里转了好多遍,听村民的想法,考察项目选址、拍照,PPT 也是一遍遍修改完善。”参与峡口村项目谋划,并担任现场解说的大学生村官钱梦成感慨:“参与项目谋划,学到了、收获了、成长了。” 吴媛媛 陈青霞 吴逸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