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水惠民润沃野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 03版: 健康 04版: 专版

兴水惠民润沃野



  ———衢江区水利局“争”字当头 全力推项目、争项目、谋项目

  近年来,区水利局抢抓水利建设的各种有利机遇,紧紧围绕“五水共治”目标,以项目建设为永恒的主线,抓好项目实施,力争“多干项目、快干项目、干好项目”,努力推动全区水利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生态屏障”作出应有的贡献。在衢江区水利建设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自2013年以来,全区共实施各类水利项目437个,总投资11.21亿元,争取省市各类补助资金6.17亿元。创下历年来之最,在全区掀起水利建设新高潮。
  一座座水库碧波荡漾,一块块梯田平整如镜,一条条渠道纵横交错,一股股清泉进村入户,一张张笑脸写满喜悦……

  全力以赴推项目,今年安排实施项目144个

  近年来,区水利局坚持把推进项目建设作为水利工作的“龙头”,紧紧围绕项目建设目标,以开展“千人万项”活动为契机,由单位一把手负总责,组建7个项目蹲点指导服务组,挂图作战,倒排计划,认真做好每周、每天的工作。同时每月进行一次“回头看”,排查原因,加紧推进,全力确保项目进度。
  2015年共安排水利建设项目144个,计划完成投资3.79亿元。144个项目在5月底前已全部开工建设,进展顺利。截止目前,完成水库除险加固6座、新建加固堤防10.5公里、治理河道37公里、整治山塘18座、解决和改善4.56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共完成投资3.05亿元。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87亿元。

  千方百计争项目,三年来争取省市资金6.17亿元

  区水利局坚持把握项目工作的主动权,千方百计跑部进厅争项目、争资金。实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落实专人做好与上级部门的对接工作。
  今年以来,区水利局先后50余人次到上级水利部门汇报、对接项目工作,邀请省市专家100多人次到我区指导、督查。同时,坚持把做好项目前期作为争取项目的前提,严抓项目前期工作,制定工作计划,落实责任人、联系人,明确各阶段的时间节点,确保前期项目按时完成。
  2015年安排前期类项目16个、总投资21.19亿元,在2月底前已全部开展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其中,衢江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支线建设项目已于4月转为实施类项目,目前完成投资2200万元;溪滩堤防加固工程、菱滩护岸工程、上中洲堤防护岸工程、鞋滩护岸工程、铜山溪护岸工程、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等已完成施工招投标; 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等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准备招投标;衢江东迹段治理工程、芝溪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已列入“十三五”水利部重大水利建设项目,正在编制项目规划;上山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已列入十三五省重大水利项目库,已完成可研报告批复,正在编制初步设计报告送审稿。

  科学有序谋项目,编制项目204个,总投资54.8亿

  坚持把做好项目储备工作作为项目工作的基础,积极抓好项目谋划工作。一方面,突出政策引领,紧扣上级水利投入重点,围绕生命安全、人居环境等民生水利问题,特别是对接“五水共治”等重大决策部署,重点谋划了小流域综合治理、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等一批大型项目,构筑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的水利体系。另一方面,坚持规划引领,立足我区水利工作的发展现状与长远目标,科学编制水利项目规划。目前,水利“十三五”规划初稿已基本完成,共谋划防洪减灾、城乡供水保障、农田水利、水生态安全保障等四个大类、十五个小类的项目204个、总投资54.8亿 元。8月 底 前 完 成2016-2018年省级水利项目计划的申报,其中2016年共安排16类、120个项目计划投资4.5亿元。同时,开展2016-2020年全国江河湖库水系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的申报工作,计划申报项目12个、总投资23亿元。

  加快洁水渔业建设 助推“五水共治”工作

  加快生态治理。制定洁水渔业工作方案,全区666座山塘水库实施了生态治理,完成35个洁水渔业示范创建点的创建。实施水产养殖“四大工程”,加快渔业转型升级,完成水产养殖塘生态化改造3000亩,推广稻鱼共生轮作减排8000亩,划定和整治禁限养区22000亩,实施渔业资源增殖放流4100万尾。华瀚现代渔业园区的尾水处理和人工湿地、狮子山现代渔业园区的稻鳖共生、勃垅坑水库的生态浮岛等试点工作得到了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先后接待了丽水、金华等县市渔业主管部门组织的参观人员500余人次。
  打造放心产品。规范发展家庭渔场,已创建省示范性家庭农场1家、市级示范性家庭农场4家、区级示范性家庭农场6家。引导水产养殖企业积极申报无公害农产品、有机农产品的产地、产品认证,推广无公害标准化生产,全区累计已认证无公害产地产品20个、认证有机产地产品5个,在全市名列前茅。率先在全市建立渔业环境水质监测机制,委托监测机构对114座重点山塘水库开展每季度一次的渔业环境水质监测,确保渔业初级水产品安全。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在今后的水利事业发展中,区水利局将继续瞄准高起点,寻求新突破,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水利”的理念,全力做好水文章,实现水与自然、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为加快“五养衢江”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