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东坪 玩转“柿”界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 03版: 专版 04版: 休闲

相约东坪 玩转“柿”界

2015年乡村休闲旅游节暨东坪柿子节热闹举办



  ■吴媛媛 祝金英/文 史叶青/摄

  10月22日,2015年衢江乡村休闲旅游节暨东坪柿子节如期开幕。千年古村东坪,近千名宾客齐聚首,共同玩转“柿”界。古树、古道、古民居,红枫、红柿、红辣椒。秀美独特的风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来客们好好享受了一番自然、惬意的山村生活。
  金秋十月,东坪独有一抹醉人的红。只见村中道路两旁、房前屋后,如霞似火的柿子树随处可见。红柿垂枝,如一盏盏小灯笼,鲜艳夺目,煞是可爱,果实圆润饱满,令人垂涎。
  柿子节,柿子当然是绝对的主角。本次活动,东坪围绕柿子大做文章,巧妙设计了“开柿大吉”、“一生一柿”、“觅柿寻宝”和“玩转夜柿”等项目。来客们亲手采摘红柿,制作柿干;品尝美味柿子,参与爱心拍卖; 古村落里,柿子树下,体验趣味村跑……
  对于很多游客来说,摘柿子是个新奇的体验。只见他们在村民的指导下,手拿竹竿,站在柿树底下,跃跃欲试。一切准备就绪,静气凝神,瞄准柿子,举起竹竿,轻轻转动,一个柿子就被完好地摘下来啦。来自福建的刘先生与家人一起,摘了满满一篮子柿子,他感慨道:“自己不动手还不知道这么累,不过挺有趣。”嫌摘不过瘾的他,索性捋起袖子,亲手制作柿子干。削去柿皮,切成几瓣,放在篾折子上,玩得不亦乐乎。
  当天,最激动人心的活动项目,还属现场竞拍。热情似火的游客们拿出“柿在必得”的架势,争相举牌叫价。经过几轮的抬价,6个百年古柿树果实礼盒,以60至500元不等的价格卖出。
  然而,竞拍的高潮这才刚刚开始。紧接着的拍品是,8棵300年以上古柿树一年的果实。值得一提的是,每棵柿树都有个独一无二的名字,“一生一柿”、“好柿成双”、“吉祥善柿”、“柿柿如意”、“五柿其昌”……或许是承载着这份美好寓意,这些古柿树大受青睐。竞拍者直接喊价,有的甚至加价1万。最终,古柿树一年果实被高价拍走,均价在万元以上。
  压轴亮相的是柿树王,它可是东坪的“镇村之宝”,树龄超过500年,年产量600公斤。“起拍价1万8,每次加价2千起!”主持人话音刚落,现场瞬间掀起一场激烈的争夺战。“我出3万!”“我出5万!”“再加2千!”“12万!”……叫价声此起彼伏,现场异常火爆。经过多轮加价,最终浙江杭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13.8万元的高价,成功竞得柿树王一年的果实。
  “没想到大家的竞拍热情这么高,东坪柿子的吸引力果然大。代表杭开控股参与竞拍的赵先生表示,柿子竞拍既有新意又有意义,非常不错。据了解,此次竞拍所得共计28.6万元,扣除种植成本等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公益事业。
  东坪美景,也引来了一批野营爱好者。21日晚上,在柿子树下,他们搭起帐篷,与百年古树千年古村一同入梦。喜欢更动感活动的游客,也在柿子节上,找到了乐趣。他们参加“最美古村趣味跑”,一路赏秋一路跑。跑过古树,跑过古民居,跑上古道,感受千年东坪,品味浓情“柿”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