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生态优势加快转型升级 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落实安全生......“富里”项目有序推进催生绿色发展新活力倒排时间强推进抓实抓细抓到位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04版: 综合

区委十二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发挥生态优势加快转型升级 争创全省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区

吴江平向全会作报告 赖瑞洪主持



  本报讯 8月17日上午,区委召开十二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相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今后三年发展循环经济的目标任务、重点举措。
  区委书记吴江平代表区委常委会向全会作报告。区委副书记、区长赖瑞洪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区领导施维达、方世忠、汪群、费里夫、朱剑涛、王小兵、余水陆、陈轶人、叶挺出席并在主席台就座。
  全会指出,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切实增强发展循环经济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打造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区是“四个一”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年多来,区委始终把循环经济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坚持以园区循环化改造为抓手推进工业循环,坚持以全省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创建为抓手推进农业循环,坚持以借脑引智为手段强化人才技术支撑,为打造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发展循环经济是绿色发展的新课题,是转型升级的新抓手,是创新发展的新路子,是改革发展的新要求。
  全会要求,要突出重点,明确目标,争创全省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发展循环经济的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循环发展为主线,以理念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为动力,发挥生态优势,加快转型升级,积极构建生态循环型工业、农业、服务业体系,推进循环型社会建设,努力把衢江建设成为全省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区,为护美绿水青山、赢得金山银山奠定坚实的基础。
  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快转型升级,着力构建循环型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加快发展生态循环工业、稳步发展循环型服务业; 二是坚持点面结合,加快建成多层面循环系统,以企业层面的物质循环为重点,构筑经济实体内部的小循环,以园区层面的物质循环为重点,构筑区域企业之间的中循环,以社会层面的物质循环为重点,构筑生产生活领域的大循环;三是突出重点领域,努力打造特色性循环产业,着力壮大城市矿产板块,积极发展清洁能源板块,加快培育特色小镇板块。
  全会强调,要凝心聚力,担当有为,切实将发展循环经济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发展循环经济既是当务之急,也是长久之计。各级各部门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既“画饼”、又“做饼”,一件一件抓落实,一步一个脚印往前推,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坚持规划引领,突出项目抓手,强化要素保障,构建长效机制,浓厚工作氛围。
  全会强调,发展循环经济,没有旁观者,没有过路客,没有局外人。让我们每位衢江人都成为发展循环经济的实践者和推动者,奔跑起来干事业,马上就办抓落实,为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而努力奋斗!
  大会结束后,与会人员还就如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进行分组讨论。
  第十二届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区纪委委员;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政府副区长、区政协副主席,区咨询委主任、副主任;副处级以上离退休老干部;区级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区民主党派负责人;部分基层党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了长三角循环经济技术研究院衢州分院、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衢州分院、部分与循环经济有关的企业负责人及家庭农场主参加会议。
  柳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