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生态优势加快转型升级 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落实安全生......“富里”项目有序推进催生绿色发展新活力倒排时间强推进抓实抓细抓到位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04版: 综合

催生绿色发展新活力

———一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区委十二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发挥生态优势,加快转型升级,争创全省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区,并明确了今后三年发展循环经济的总体目标,拉开实施循环经济战略的序幕。
  循环经济是一种生态经济,是以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特征的“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经济可持续发展模式,是对“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传统增长模式的根本变革。早在一年前,区委高瞻远瞩、顺时应势作出了打造循环经济示范区的战略部署,在工业、农业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并取得一定成效,为打造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展循环经济是绿色发展的新课题。衢江有好山、好水、好空气,生态优势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加快发展是我们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发展循环经济使绝大多数污染物内化于生产过程,化害为利,变废为宝,可以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人与自然、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往生态涵养区发展速度上的劣势正在逐步转化为可持续发展的优势。我们相信,只要坚定不移地朝着发展循环经济的路子走下去,就一定能催生绿色发展新活力,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变成美好现实。
  发展循环经济是转型升级的新抓手。当前,能耗作为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约束性指标,已成为制约高能耗产业发展的重要门槛。我区以传统工业为主,高能耗产业仍占相当大的比重,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关键在于要把传统的依赖资源消耗的线性增长,转变为依靠生态型资源循环来发展经济,走循环发展、转型发展之路。
  发展循环经济是创新发展的新路子。实践证明,循环经济通过变废为宝获取资源,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很小,(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不存在产能过剩问题,是一种新兴朝阳产业,并将成为我区经济增长的新蓝海。只要我们始终保持发掘并培育新兴产业的战略自觉,鼓励创新、推动创新,就能走出一条新常态下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子。
  发展循环经济是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十八大以来,中央、省、市都提出要打出转型升级的组合拳:“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大气治理等,还有原先的GDP和工业增加值指标考核已被用水和空气质量替代;就近看,衢州也先后创成“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国家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上级的这些要求和措施,为我区发展循环经济指明了方向。还有,能让群众喝上干净水、呼吸清洁空气、吃上放心食品,生活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也唯有发展循环经济,才能赢得民心。面对上级要求和群众现实需求,我们别无选择。
  发展循环经济,已经是摆在我们面前刻不容缓的重大任务。我们每位衢江人都应成为发展循环经济的实践者和推动者,为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