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果—酵素—农肥”模式实现......查漏补缺再完善 突出亮点抓细......绿色管网护生态城中村改造三期平稳有序推进省民政厅副厅长俞志壮 督查我......市民小进步汇成创城大进步游子返乡配合征迁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 03版: 健康 04版: 专版

高老庄家庭农场只卖好果,烂果、次果用来生产叶面肥,变废为宝,1万斤差果变成8吨酵素,收获了喜悦,保证了品质

“疏果—酵素—农肥”模式实现生态循环



  位于全旺镇的高老庄家庭农场种植火龙果85亩,共2万余株,年产30万斤。“团队采摘,还得预订。”下半年是火龙果采摘旺季,从7月份开始,20元一斤的台湾红心火龙果一直供不应求。为何这里的水果如此畅销?近日,记者来到农场一探究竟。

  疏果,提升品质

  “老李,10月下旬我们打算开个同学会,你们那边能安排吗?”前天下午,记者来到高老庄家庭农场,看到农场主李仁广夫妇忙得不亦乐乎,各种购销电话不断。在火龙果大棚里,李仁广的爱人朱美君正在疏果,她摘掉所有烂果、次果,只留下好果。
  “次果可以贱卖,何必摘除呢?”李仁广的做法,同行们认为划不来:“老李还是农民样,不够精明。”面对大家的不解,“死心眼”的李仁广不为所动,他认准一个理:只卖好果。
  游客采摘,农场主也采摘,一个收获了喜悦,一个保证了品质。“人实诚、不欺客,水果质量有保证。”品质外扬,许多杭州、义乌的游客,点名就来高老庄。截至今年9月底,火龙果已给农场带来了100多万元收入,更可喜的是,今年外市游客人数竟有赶超本地游客的势头。

  酵素,变废为宝

  废弃果子怎么处理?做罐头吧,夫妻俩对不住自己良心;就地掩埋,又显得大材小用。怎么办?李仁广把目光投向了酵素。
  酵素,也称酶,具有催化功能。“口水中的酵素助消化,洗洁精里的酵素可去污,酵素还是非常好的叶面肥呢。”叶子上施肥,这在本地可是新鲜事,可李仁广就是这么干的。“往烂果、次果里放入红糖,再兑一定量的水,密封保存,一段时间后,就会产生酵素菌。”于是,每年1万斤弃果变成了8吨酵素。
  “这些火龙果的色泽都非常饱满。”李仁广指着大棚里的火龙果告诉记者,叶面喷洒酵素,半年就出成效了,“枯叶少了,绿叶多了,枝桠更密了,果实颜色更鲜艳了。”李仁广喷洒酵素的方法也很独特,“一般人都会直接朝着叶面喷,而我则是往大棚空隙处喷。”原来,酵素除了促进植物生长,还能降解甲醛等有害气体。这样一来,高老庄的大棚里,刺鼻的塑料味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微酸的清香。着眼细节,游客们采摘更放心了。

  生态,产品放心

  在李仁广眼里,农场就是一块宝,“要像孩子一样护着。”一直以来,高老庄遵循着“少打农药、不施化肥”的理念。
  李仁广每天都要花上三五个小时,进行田间管理。细心栽培,加之酵素使用,使植物抗病虫害能力不断增强,对农药的需求持续降低。“农场里的任何水果,我们都敢进行农药残留检测。”李仁广自信地说。
  在肥料的选取上,李仁广也严格把关。在高老庄,几乎看不到化肥,农家肥和制作酵素的果渣成为最主要的肥料。合理施肥两年后,农场土壤质量有了大改善,“板结的土质变得松软,留得住水和肥,更适合植物生长。”
  “疏果—酵素—农肥”,构成了一个新循环,保证了品质,实现了生态,做到了放心,赢得了口碑,带来了财富。李仁广告诉记者,下一步,他打算把农场的枯枝烂叶收集起来,制作环保酵素,真正实现农场的生态循环。
  吴伟纲 方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