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物回收让水更清地更净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统筹整治 发......乡镇卫生院上门服务“安置小区非常漂亮”市督查组督查我区三项重点工作严把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关全市农村食品市场专项整 治工......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 03版: 专版 04版: 休闲

一年回收农业投入品废弃包装物80吨

包装物回收让水更清地更净



  本报讯“水龙,我家的农药瓶都拉来了。”近日,全旺镇楼山后村村民王银良用电瓶车载着两麻布袋共百余只废弃农药塑料瓶,来到该村植保专业合作社社长王水龙家门口,将两袋废弃农药塑料瓶卸下。不一会儿,两人便麻利地将这些农业投入品废弃物分门别类地摆好,装到废弃物回收房内,并一一做了登记。
  2013年9月,我区开始探索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工作。去年,我区被纳入省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试点区。今年,更是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农业投入品废弃物集中回收处置。“今年,我们在全区设立了15个乡镇集中储存点、52个村级回收点、180个农业投入品废弃物回收桶,并依托植保合作设建立了52个村级回收转运保管服务队。”区农业局植保检疫站站长江建锋说。
  “经过一年多的运行,农户们会自觉地把农药废弃物送到我这里。”王水龙说,由于他的植保合作社规模比较大,区里把001号乡镇级农业投入品废弃物集中回收点设在他家。
  在他的合作社里,有一个6人组成的村级回收转运保管服务队。楼后山村一共有1000余亩田地,其中90%以上都被种粮大户承包,由于种粮大户都是各植保合作社的成员,而植保合作社大多成立了村级服务队,所以大户们的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已成习惯。这样一来,绝大部分农田中的废弃物都被回收管控起来。
  过不了一个星期,区回收转运保管中心专用的农业投入品废弃物运输车会主动上门,将这些分散在各个乡镇储存点的废弃物集中起来,运往专业的处置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置。农业投入品废弃物的回收,不仅让村里的田野更葱绿整洁,也让农民们的耕作环境更加绿色安全。
  “以前常有农户被乱扔在田埂中的玻璃农药瓶割破脚。”王银良说,“更槽糕的是,瓶子里、包装袋里残留的农药被冲到水渠中,水质也变得很差,田地里农药含量也会变高。”在合作社的宣传之下,农民们的环保意识普遍提高。王银良说,现在他不仅会把自家田里的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起来,看到别家田里被丢弃的瓶瓶罐罐,他也会主动捡起来上交。
  “没有这个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机制前,这些废弃的农药瓶让我们很头疼。我们农场一直在打造开放型田园超市,农药废弃物乱扔不仅有碍观瞻,而且对我们的土壤污染也大,对我们生产放心农产品影响很大。”莲花镇陈建海家庭农场农场主陈建海表示,区里开展的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工作,为他解决了这个大难题。
  据悉,自我区开展农业投入品废弃物集中回收处置工作以来,全区已回收各类农业投入品废弃物80吨。实施范围内的植保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的农业投入品废弃物回收率达95%以上。
  徐婷 祝斌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