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衢江区科技创新券实施管......枪林弹雨里的“勤务兵”让梦想插上翅膀团区委慰问细菌战受害者水牛池塘溺亡,意外还是人为?20多名留守儿童有了温暖的“......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 03版: 社会 04版: 专版

抗战老兵胡金生讲述抗战往事

枪林弹雨里的“勤务兵”



  本报讯 日前,记者赶往大洲镇狮子山村,探访93岁的抗战老兵胡金生。听说记者来采访抗战故事,老人颤颤巍巍地从床上起身,从抽屉翻出抗战胜利纪念勋章,用衣角反复地擦拭,随后,老人坐上藤椅,将勋章端端正正地挂在胸前,目光中流露出几分坚毅。历史的车轮徐徐回转,一幕幕峥嵘往事渐渐浮现……
  1922年,胡金生出生于大洲镇狮子山村大栗山底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的父母先后生下了6个儿子,胡金生排行老三。由于家里穷,未曾上过学的胡金生和兄弟几人早早地帮家里干起农活,日子过得平淡而怡然。
  1939年的一天夜里,胡金生的家里突然闯进几名不速之客(乡保长带队),称要从胡家抽几个人去当兵,年仅17岁的胡金生和大哥、二哥以及四弟就这样被迫当了“壮丁”。胡金生曾逃过几次,但都被抓了回去,并遭受了惨痛的殴打。
  被抓“壮丁”之后,胡金生被安排在衢州机场做后勤。作为东南战局的中心,衢州机场是当时的军事要地。除了站岗,胡金生还有一个任务———引导飞抵机场的战机安全降落。“当时机场隔三差五就遭敌军的炸弹袭击,震天动地的轰炸声过后,地面上瞬间出现一个个‘深渊’。”胡金生要躲过炮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被炸的坑洞周围插上一面面醒目的旗子,以提示此处不宜降落。“随时都有战机起飞降落,如果不及时将旗子插好,作好引导,就有可能造成伤亡。”他回忆道,“有几次炸弹就在身边不远处爆炸了……没有一个夜晚安心地睡过觉,有时只能站着打个盹。”
  1942年,胡金生跟随部队一路颠簸来到福建晋安,在当地的一个机场担任勤务兵,任务是往前线运送机油。这是一项颇为艰巨的任务,胡金生经常穿梭在枪林弹雨中,和死神擦身而过。据他回忆,那时战争激烈,机油消耗量大,必须源源不断地补给。“我和战友都是趁着天黑开始这项工作的,因为白天飞机多,容易暴露。”尽管危险重重,但为了给前线浴血抗战的战士提供有力的保障,每一次运输,他都拼尽全力去完成。
  胡金生至今依然记得,有一次,日军来晋安城扫荡,见人就杀,见屋就烧,他和几名战友躲进附近的山里,侥幸逃过一劫。鬼子部队转移后,他和战友们听说城里还有一个鬼子在逗留,怀着满腔怒火,胡金生和3名战友带上枪支返回城中。发现鬼子的身影后,胡金生扣动扳机,连连开枪。“打了5枪,中了2枪……”这是让他最感到大快人心的事。
  “那时我们天天吃不饱、穿不暖,每天提心吊胆,日本人随时都会打过来。”说起日军的暴行,老人咬牙切齿。
  1945年,日本侵略者无条件投降。胡金生离开部队回到家乡,先后担任生产队长、食堂师傅长。他的三个兄弟也相继回到家乡。时光荏苒,老人如今身体欠佳,意识模糊,但杀敌报国的赤子之心从未曾褪去半分。 丰莉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