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来了沪杭医疗专家食用白果禁忌多秋季养生 润肺为主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应注意健康......小儿秋季腹泻来袭,你做好准备......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 03版: 健康 04版: 专版

家门口来了沪杭医疗专家



  市二医院沪杭医疗专家工作站为衢江百姓筑起健康屏障

  ■丰莉莎 陈文团

  家住峡川镇峡口村的张大爷患有老年性黄斑病变,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去省城大医院检查,舟车劳顿不说,到了医院还得排队挂号,等上好几个小时,别提有多辛苦了,可最近,一个变化让他喜出望外:“家门口就有来自大城市的名医给看病,不仅省时省力省钱,得空还能跟名医多唠会儿,太有帮助了。”
  张大爷口中的名医来自市二医院今年5月成立的沪杭医疗专家工作站,站内聚集了来自复旦大学医学院、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浙医二院等知名医院肿瘤内科、消化内科、神经外科、普外科、呼吸科、麻醉科、眼科的十多名医疗专家,每月一次的坐诊,让“家门口享受省城医院的专家服务”成为衢江百姓触手可及的福利。

  优质服务架起医患连心桥

  周六,小王掺扶着80岁的外婆来到市二医院,他们是专程为复旦大学医学院肿瘤专家夏景林而来。前不久,小王的外婆因肚子不舒服,去医院做了磁共振检查,竟然查出肾里有个阴影。“医生说疑似肿瘤,需要手术切除,可老人家年纪大了手术有风险,不敢轻易做……您看看是保守治疗还是手术?”小王满脸愁容。
  夏景林接过小王手中的片子看了一会儿,镇定地说道:“这不是肿瘤,只是消化不好产生的小问题,配点助消化的药就成了。”之前担心的肿瘤竟只是小问题,小王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夏景林笑道:“真的只是消化问题而已,你们就放心吧。”小王终于舒展了愁容。
  因反复腹痛,家住莲花镇外滩村的李女士跑遍了衢城大小医院,各项检查都做了,却始终查不出病因。“检查结果都显示我身体没有问题。”李女士很是无奈,因为这病,已经困扰她整整五年。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李女士来到市二医院消化内科。“你这是小肠内的病变,回去按时吃药就好了。”让她意想不到的是,浙医二院消化内科专家潘文胜只问诊了短短15分钟,就找到了她的病因,悬在她心头多年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每次我们把专家的坐诊信息发布出去,预约咨询的电话都会被打爆,前来找专家看病的队伍一直延续到大门口,发放的号次供不应求,加号现象十分普遍。”市二医院门诊部主任陈水塘相告,百姓对沪杭医疗专家相当认可,他们频频为专家的优质服务及精湛医术点赞。截至目前,医疗专家已累计坐诊25次,门诊病人500余人次,会诊、诊断疑难病例30人次,开展各类手术19次。

  多项手术实现零的突破

  昨天,在市二医院的病房里,64岁的老刘正和医护人员分享着一双儿女的照片,说到开心的事时,脸上不时露出欣慰的笑容。看着眼前气色不错的老刘,谁又能想到,就在一个月前,他差点再也看不见这个世界。
  老刘是浮石街道浮东村人,今年年初,困扰他多年的头晕症状愈演愈烈,衢城大小医院均以手术难度高、风险大为由,建议他去大城市医治。而大城市医院人满为患,做手术还得排队等号。一筹莫展的他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市二医院,经专家诊断,老刘脑部的两个肿瘤已经压迫神经,如若不及时医治,将危及生命。
  为老刘操刀的是浙医二院神经外科专家傅伟明,他实施的立体定向颅内血肿排空术,有效攻克了老刘的疑难病症,手术精准度高、创伤小、恢复快、并发症少等优势极大地减轻了他的痛苦。据了解,这是衢州地区首次开展此类手术。自今年4月以来,医院脑科中心已成功为6例患者实施该项手术,同时,肿瘤切除术、肿瘤标本活检术、腰大池腹腔分流术也在专家的指导下顺利开展,住院病人较去年同期增加10%。
  脑科中心的技术飞跃,只是医院众多学科发展中的一抹春色,自医疗专家工作站建立以来,普外科的甲状腺穿刺细胞学检查术、腔镜下甲状腺切除术,呼吸科的支气管镜下纵膈淋巴结穿刺、支气管镜下腔内肿瘤摘除术,消化内科的内镜下早期胃癌剥离术等一系列高难度手术,都实现了零的突破。新技术的不断引进、巩固和提高,为患者筑起一道健康屏障。

  辅助诊疗结出累累硕果

  一个个疑难病症的攻破,一台台复杂手术的完成,沪杭医疗专家工作站,犹如一架发动着的引擎,助推着医院临床医疗水平的迅猛提升:每两周一次的诊疗培训、手术演示及学术交流,为医护人员提供了学习高端医疗知识的机会;精准的脑血管手术及肝脏手术的成功开展,增强了医护人员复杂手术的实战操作能力;各项先进医疗设备的引进及科研成果的研发,为医院学科建设、技术提升提供了有力的支撑。随着医院名气的不断提升,不少江西、安徽等周边省份的患者慕名前来寻医问诊。
  “工作站最重要的价值是授之以渔,给医院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市二医院党委委员叶敞表示,医疗专家不仅亲自操刀,还致力于培养本地骨干,通过言传身教、辅助专家诊疗,让本地医生学以致用。依托工作站的平台,医院人才培养得到有效帮扶提升,一支高质量的骨干队伍正在逐渐成长壮大。
  与此同时,医院科研实力突飞猛进,合作指导的省卫生厅立项的《长QT综合征与NOS1AP等基因多态性的相关性研究》课题研究,已显现初步成果,其它2项被市科技局立项的课题正在按计划推进。截至目前,在工作站专家的指点下,相关科室共发表质量较高的论文5篇,其中国家一级2篇,科研团队建设和科研项目合作研究硕果累累。
  “随着医疗新技术的应用及骨干医生临床思维、业务技术、带教能力的提高,我院疑难病例、复杂病例的治愈能力及科研能力得到有效提升,衢江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切切实实享受到省城医院的医疗服务。”在探索优质医疗服务的道路上,市二医院前进的脚步永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