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来了沪杭医疗专家食用白果禁忌多秋季养生 润肺为主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应注意健康......小儿秋季腹泻来袭,你做好准备......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 03版: 健康 04版: 专版

小儿秋季腹泻来袭,你做好准备了吗?



  随着天气逐渐转凉,门诊病人中“拉肚子”的婴幼儿明显增多,有的婴幼儿甚至一天拉十余次,而且大便呈水样,发生这样的情况,请警惕:秋季腹泻来了!
  秋季腹泻以6月至2岁婴幼儿多见,主要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其大便表现为“三多”:次数多、量多、水分多,常伴有发热、流涕等呼吸道症状,部分患儿先呕吐后腹泻,其病程大多需要1周左右才能恢复。
  那么,秋季腹泻该如何预防呢?首先,对于哺乳期的婴幼儿一定要继续实施母乳喂养,避免在秋季断奶,以免断奶后添加辅食造成饮食结构变动,引起胃肠功能紊乱,造成腹泻;其次,轮状病毒主要传播途径为粪口传播,所以要防止“病从口入”,婴幼儿的饮食用具需用开水煮沸消毒,家长要注意用手卫生以及婴幼儿的手部、衣物、玩具的清洁;再次,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以免交叉感染,要根据气温随时增减衣物。
  对于秋季腹泻,家长切莫慌张,一般来说,患儿精神状态佳、尿量无明显减少、饮食无影响,则只需口服肠粘膜保护剂及微生物制剂或者补液即可,而进食少、精神不佳、尿量有减少的患儿,则需立即至医院就诊。口服补液的制作方法很简单,只要在500毫升米汤水中加入半啤酒瓶盖盐即可。
  吴佳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