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来了沪杭医疗专家食用白果禁忌多秋季养生 润肺为主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应注意健康......小儿秋季腹泻来袭,你做好准备......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 03版: 健康 04版: 专版

食用白果禁忌多



  眼下是白果成熟的季节。最近有媒体报道,浙江一名2岁男孩因为一口气吃了20颗白果导致死亡。类似的悲剧过去也曾见诸报端,白果怎么会吃死人呢?到底还能不能吃?
  白果是银杏果的俗称。据《本草纲目》记载:白果熟食温肺益气、定喘咳、缩小便、止白浊。因此,对于痰多喘者疗效显著,中医治疗哮喘著名的定喘汤就是以白果为主药的。现代研究证明白果还有一定的延缓衰老的作用。白果中含有蛋白质、糖类、维生素等营养成分,的确有滋阴养颜的作用,食用对心血管保护也有一定好处。
  但是,银杏果是一种中药材,不适合当做干果类零食吃。白果内含有少量氰苷,在一定条件下可分解为毒性很强的氢氰酸,因此如果不是为达到治疗目的绝不能生吃,虽然遇热后毒性会减小,但也不能大量食用。
  白果的实用禁忌颇多:对于成年人来说,一般一次不要超过10粒,而孩子则不宜超过5粒。此外,有实邪者忌服,容易出血的人和身体虚寒的人也不宜食用白果。如果对有些成分特别敏感者最好不吃。白果一定要熟吃!如果是新鲜的白果,需要先去除外壳,剥出来的白果仁外面会蒙着一层淡褐色薄膜,只要在开水中泡3至5分钟,就能方便地将其撕尽;也可到超市买已经加工好的鲜白果,烧鸡、炖肉、煲汤时都可以放几粒,不但会让菜肴更美味、消除吃肉时的油腻感,还会防止生食白果发生中毒现象。 王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