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来了沪杭医疗专家食用白果禁忌多秋季养生 润肺为主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应注意健康......小儿秋季腹泻来袭,你做好准备......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 03版: 健康 04版: 专版

秋季养生 润肺为主



  俗话说“一阵秋雨一阵凉”,入秋后,明显增多的降雨让人们感觉到了浓浓的秋意。明显的降温让刚从夏季过渡到秋季的身体很不适应,所以平日里要做好养生工作。
  中医学认为“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秋季在饮食上宜适当多吃滋阴润燥、平肝养肺的食物,比如全麦面、小麦仁、豆芽、豆浆、花生、芝麻、红薯、山药、南瓜、萝卜、白菜、莲菜、百合、木耳、甘蔗、蜂蜜、鸭蛋、蒸鸡蛋羹等,药材可选用西洋参、玉竹、沙参、麦冬、天冬、黄精、桑葚、枸杞、大枣、石斛等。
  一天中养肺的最佳时间是早7点到9点,这时肺脏功能最强,最好此时进行慢跑、快步走等有氧运动,能强健肺功能。秋季还可以多食蜂蜜、百合、银耳等具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作用的食物,并加强对水分和维生素的摄入,每天必须保证喝水2000毫升。
  最简单的养肺法只需一杯热水。可用直接吸入水蒸气的办法使肺脏得到滋润。方法很简单:将热水倒入茶杯中,用鼻子对准茶杯吸入水蒸气,每次10分钟左右,可早晚各1次。
  最舒服的养肺法是按摩穴位。将两手拇指外侧相互摩擦,有热感后,用拇指外侧沿鼻梁、鼻翼两侧上下按摩60次左右,然后,按摩鼻翼两侧的迎香穴(位于鼻唇沟与鼻翼交界处)20次,每天早晚各做1到2组。
  此外,人们应注意经常开窗通风换气,每日早晚可选择空气清新处主动咳嗽,以清除呼吸道及肺部的有害物质,减少对肺部的损害。 杨雁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