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来了沪杭医疗专家食用白果禁忌多秋季养生 润肺为主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应注意健康......小儿秋季腹泻来袭,你做好准备......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 03版: 健康 04版: 专版

“任性”患者两次入院皆因病从口入,医生提醒——

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应注意健康饮食



  都说“人不可能在同样的地方摔倒两次”,而年过70的老李却因为管不住自己“任性”的嘴巴,两次入院,前后相隔不到三天时间。
  9月初,老李与老同事聚会,因为贪嘴多吃了两块甲鱼。回家后,老李出现双上肢不自觉抖动等身体不适症状,家人赶紧把他送到市二医院治疗。经诊断,老李患有糖尿病、肝硬化和高血压等疾病,据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祝益民介绍,引起老李此次入院症状的原因是,老李食用了甲鱼这类高蛋白食品,导致了血氨的增高,继而诱发了肝性脑病。经住院治疗后,老李病情得到有效控制,于月底出院回家修养。
  然而,三天后,老李又再次被送到了市二医院,症状与之前一样———双上肢不自觉抖动,且这次更为严重,老李的意识已经模糊。家属的描述让医生哭笑不得。原来这次是老李一家聚餐,他看到餐桌上的鲍鱼,就忍不住又去吃了些。所幸,经抢救,老李的病情得到了控制。
  市二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祝益民提醒: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预防疾病、控制疾病的有力措施。目前,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对于此类患者,合理、健康的饮食和定期运动,以及控制体重显得很有必要。此外,衢州地区居民饮食喜欢“重口味”,这也是不健康的,应倡导低盐饮食,健康血压。
  陈文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