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探索不合格党员整转退出机......党员观摩现代农业上方镇“两榜”赛出工作热情农信联社“私人定制”服务现代......我区部署殡葬专项整治工作无标题现代炭业以专业度打造核心竞争......高标准农田建设惠农助耕我区专项整治瓶装燃气安全隐患市督查组督查我区三项重点工作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 03版: 专版 04版: 休闲

打出“组合拳”打破“终身制”

我区探索不合格党员整转退出机制



  今后,党员形象不佳、不履行党员义务、不符合党员条件者,很难再像从前一样“混日子”了。近年来,我区积极探索不合格党员帮扶整转和退出机制,针对党员管理抓不牢、管不好、“出口”不畅等问题,通过划定党员行为红线、建立红炉党支部等系列举措,打破党员“终身制”。

  划定“红线”,认定“不合格”有
  依据

  “有少数党员党性意识淡化,没有党员的样子,参教信教、不讲社会道德,甚至明里暗里阻挠重点工作开展,这些行为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党的形象,然而因未明显违反党纪国法,很难从法律、党纪等方面进行有效约束。”区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桑良说。
  针对这些问题,2013年8月,我区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的意见》,将不支持不配合重点工作、参与群体性上访、违反村规民约造成不良影响、无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组织生活会、参加宗教和封建迷信活动等行为确定为“不合格党员表现”,给党员行为划定红线、底线。
  “红线”要划定,底线要守牢。为使不合格党员评得出、议得准,我区进一步明确了以党员先锋指数考评为主,党员民主评议、组织平时监测、突发事件表现等为辅的不合格党员认定途径,对触碰“红线”者,及时发现及时处置,使“红线”真正成为党员不敢触碰的“高压线”。
  “农村党员基本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以往的党员民主生活会互评,大家都以表扬为主,很难评出不合格党员。”大洲镇组织委员周鹏程说,现在有了“15条红线”,不合格行为可以对号入座,问题党员很容易就浮出水面。

  建立“红炉”,教育改造不合格
  党员

  评定不合格党员,目的还是“治病救人”。“对有不合格表现,犯了一些错误的党员,一方面不能姑息迁就,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另一方面,也不能因犯了某种错误,就揪住不放,一棍子打死。对犯错误的同志,我们历来主张‘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今年起,我区21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均成立了党员教育管理“红色驿站”,下设红炉党支部。对调查核实后确有不合格行为的问题党员,将其组织关系迁入红炉党支部进行集中教育整改,通过结对帮扶、谈心谈话、生活关爱等措施,帮助他们认识错误、历练转变,重回合格党员行列。
  2014年,在衢江航运和南环线征迁工作中,廿里镇有个别党员不配合征迁工作。镇党委研究,决定将他们的组织关系转入镇红炉党支部进行教育整改。在组织委员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结对帮教和联合约谈下,3名党员签字承诺后立即进行了整改,还主动做通了家属工作。
  “红炉党支部的建立,让问题党员脸红心跳的同时,也给了他们改过自新的机会。在红炉党支部的震慑下,大多数党员都能痛改前非,以合格党员身份重回组织。”廿里镇组织委员王中说。据统计,今年来全区红炉党支部共转入75名不合格党员,70名整转合格回到原支部。

  畅通“出口”,对不合格党员敢
  动真

  对不合格党员要立足教育,但绝不等于姑息纵容。对于红炉党支部帮教转化中发现的态度消极、整改不力的党员,及时启动不合格党员处置程序,坚决果断将党内“毒瘤”清除出党。
  处置要及时,更要稳妥慎重。为此,衢江区建立了“个人承诺、大会决议、上级预审、形成决议、上级审批、宣布决定”六步程序,并结合不合格党员具体情形给予限期整改、劝退和除名三种区别处置,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
  仅2014年,全区处置不合格党员42名,其中限期整改24名,劝退、除名17名,取消预备党员资格1名。由于程序规范、把关严格,几年来未发生一起因失实或处置不当需纠正的案例。
  打开不合格党员“出口”,一批不合格党员被及时‘清退’,达到了净化党员队伍的目的。同时,党员“终身制”的打破,起到了处置一个、教育一片的作用,有效激发了党员队伍活力。
  “动真格后,效果很好。”莲花镇东湖畈村党支部书记张延根说,“以前农村开会党员到不齐现象很普遍,有的还理直气壮地以种种理由拒绝,现在参会率大大提升,只要没有特殊事情,一般都不会请假。”该村党员张某,以前开会经常请假迟到,现在每次召开学习会都是第一个到会,还帮助打扫卫生、烧开水。不少群众说,现在的党员,终于有党员的样子了。
  刘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