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了百姓“清水梦”耍小聪明真能“占便宜”?我区出台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农信“惠心微贷”助力大众创业......高家镇“四边三化”全力出击我区提前完成今年 淘汰落后产......“9·3大阅兵”校友回莲花作......衢江学子全国中学生 跆拳道锦......卫计局发放“便民手册”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 03版: 健康 04版: 专版

圆了百姓“清水梦”



  ———峡川镇源头治理打好“五水共治”攻坚战

  进入10月,夜幕下的峡川镇却依然热闹,成群结伴的村民纷纷走到芝溪河畔,打开音乐,伴着潺潺溪流,看看绿树青草,跳起了优美的舞蹈。

  固堤造景打造“最美河段”

  流经峡川镇的芝溪,是峡川百姓赖以生存的母亲河。
  去年2月以来,峡川镇按照“五水共治”要求,多次对芝溪和村庄进行集中整治,清理垃圾200余吨,并整治沿线生猪养殖户784户、排污口9个,关停污染企业2家、采砂点3个,母亲河又恢复美丽容颜。为了从源头上杜绝垃圾进河,一条条污水管网通向全镇2041户农户,将生活污水全部收集至污水处理站;集镇新增260个垃圾箱,配备26名保洁员,每天轮流清扫垃圾,确保河道、村庄干净。
  水净了,河两岸还要美观。镇里投资2800万元,完成6公里长的芝溪防洪堤建设和造景工程,将芝溪打造成了集防洪、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最美河段”,实现水清、岸绿、景美、人和。
  如今,每到傍晚,村民们纷纷走出家门,在岸边走走逛逛。爱跳舞的村民随着音乐声结伴跳起了广场舞、交谊舞;爱游泳的小伙伴尽情享受亲水的乐趣;美丽的景色更是吸引来不少垂钓者,芝溪圆了村民的“清水梦”。今年,镇里还将投资110万元,开展乌石坂和李泽源流域防洪堤建设,提升堤岸景观效应。

  移栏上山走生态养殖路

  养猪是老百姓的重要收入来源,但也污染环境。生猪禁养势在必行,“猪不养了,我吃什么?”老百姓的问题也很直接。
  “如何既保住生态,又加快生猪养殖转型升级?探索出一条适合峡川的生态养殖路子,是根本的治水之道。”去年,镇党委政府在了解一些养殖户的需求后,决定移栏上山,选择在符合环评及土地要求的李泽村平阳山建一个生态养殖小区,采取“村社联建、户租社管、发展共赢”的市场化运作新模式。村集体负责土政策处理及平整,衢江区融成生猪专业合作社负责基础设施建设及生猪的饲料供应、防疫和销售等,养殖户则向合作社租房。
  “市场化运作的模式不仅可以让农民继续养猪增收,每年还能为村集体增加4万元租金。”李泽村村支书洪建清说,去年底,村里从177户村民手里流转来80来亩土地。土地平整完成后,融成生猪专业合作社马上开始基础设施建设。整个小区分为养殖生产区、生活管理区、治污种植区和病猪管理区,首期33幢猪舍已基本建成,可饲养母猪199头,总投资1500多万元。目前,生态养殖小区已通过环评,养殖污水全面实行工业化处理,日处理污水100吨,可达到国家一类排放标准。
  村民刘松才养了十几年猪,“以前在村里养猪对环境污染很大,现在能到生态养殖小区继续养猪,我太高兴了。”他指着一幢新建成的猪舍告诉记者,这幢猪舍的年租金是6000元,养了11头母猪,饲料由融成生猪专业合作社提供。“整个小区可以解决20户农户养猪,年可出栏生猪5000多头。

  整治园区实现绿水长流

  为了青山长在绿水长流,今年1月份至12月底,峡川镇对工业功能区内所有工业企业开展专项整治。
  按照“关停淘汰一批,规范提升一批,限期搬迁一批”的目标,镇政府联合环保、经信等部门,对园区内企业特别是有废水排放企业的环保情况进行了地毯式排查,量身定制整改方案,建立“一厂一档”,根据排查情况制定并出台了切实可行的停园整治实施方案。
  从2月开始,被列入整治的14家企业开始根据自行制定的环保治理方案,倒排治理时间,落实整改。“截至目前,浙江宏成建材有限公司已完成消防和循环水管道改造,新增环保设备已完成安装调试,并通过环保部门验收;5家企业关停,4家企业通过环保‘三同时’验收,1家企业等待验收,4家企业正在整改检查中。”镇党委书记刘俊告诉记者,对不符合园区产业定位,需限期搬迁或转产企业,要在今年11月底前完成搬迁或转产任务。“接下来,我们将联合相关部门加强日常监管,逐步建立环境监管的长效机制,加强长效管理。同时,不再增、改、扩建有废水生产的工业项目和化工、印染、造纸、电镀等高污染高耗能项目。”
  金露茜 祝金英